已經有匿名訪客來留言,我不知道是誰,但我不會刪,也不會回應,我喜歡保留現場(一整個CSI看太多)。我也直說,我不會那個啥網路追查IP~~但我不會不代表別人不會。我不是在恐嚇大家,只是,我這篇的本意不是讓大家來繼續口水戰的。我一樣的基調,請拿有用的證據出來,沒有我根本不理你。要講情緒話請去自己的空間發表,以上!!

---------------------------------------------------------

貓友圈??或是貓友+攝影圈??anyway,反正從去年開始就一直吵的沸沸揚揚。昨天我也中槍了。既然中槍了,就出來寫寫東西,把話說清楚。圈內人,相不相信就看你自己。圈外人不知道發生啥事的,看看就好。

 

先寫我的立場。在這場紛爭中我一直不講話,是”中立”,或是”牆頭草”…..,anyway,大家自己判斷。我為何選擇不講話,因為”一個巴掌拍不響”,有紛爭,一定兩邊都有問題,只是哪邊錯的多而已。所以,我為何要選邊站??兩邊都有錯呀~~要我選邊站,可以呀,用理來說服我。用”是朋友就該兩肋插刀”等原因來說嘴,這是”情”,插不完呀。而兩邊,一直都在對人不對事,大部分的言論都是在抒發自己的不滿跟情緒,只是都用”一點點的理”來包裝。本質上就是在謾罵,就是在惡意的批評,反正另一邊說的話,做的事,一定是錯的,一定是裝的。既然都定調了,沒有討論空間,那就這樣了,兩邊多我一人少我一人有差嗎??

 

另外,先回王小明昨天在臉書上的話,不過因為你已經刪我好友,所以我無法copy你的話,我只能憑記憶來寫,要是寫錯,要是我誤解你的話,先說抱歉囉。昨天你開始質疑我的立場,然後寫了一些話。我看完的認知是你覺得我是那種要遊走八方到處結緣都不得罪的人。很抱歉,你錯了。其實是我笨,是我無法抽絲剝繭從你們那些謾罵話語中看出你們內心的真意。要是我真是你講的這種人,那應該早就出來斡旋,打圓場當和事佬。不過我有這樣做嗎??要不然就是完全的噤聲不講話,真正完完全全當個隱形人,免得被流彈打到。所以就是我笨咩,既不夠聰明不夠有手腕可以悠遊兩邊,也無法好好保護自己,才會中槍。

 

接著,嚕嚕你說我違反妳的原則,所以刪了我。妳也說黑灰白三地帶,至少要中立,但是我到處按讚,按到讓妳心情會不爽的讚,所以我就不中立,所以妳就刪了我。Ok呀,這是妳的原則,妳的做事方式。只不過,我按到哪個讚或那些讚讓妳不爽??而且按個讚就讓妳不爽,讓妳覺得我不中立,那我只能說,在妳的世界裡,所謂的中立,所謂的灰色地帶根本不存在呀,妳就是在逼人選邊站。這其實都不重要,我的解讀對不對也不是重點。

 

我的重點是:嚕嚕妳又不是不認識我,不管是電話、msn還是FB的聊天室,妳大可以直接跟我聯絡,妳可以直接問我為何要這樣做去踩到妳的線,如果我不願解釋或解釋的妳不能接受,那妳就刪朋友呀,因為我的所作所為違反妳的原則。但妳有做嗎??沒有,只不過貼個公告直接判刑而已。

兩邊都一樣,有直接的方式不聯絡不溝通,都用這些間接、二手、三手的方式接收資訊,然後從片斷的資訊去編織事實。

 

大家都有情緒,都會講氣話,但講完後呢?真的有爽到嗎??有爽到的話應該就結束了呀~~所以現在繼續講,代表還沒爽??還是陷入負面情緒的漩渦,只能一直講一直講,但怎麼講都不會爽??

 

最終,還是要回歸”理”字,拿證據出來。謾罵、酸人、猜測的話語都是虛的。但是,證據請拿完整的出來,要有人事時地物,這樣才全面才完整。那種丟個某某某的一張照片或是某某某說過寫過的幾句話,那都不能當證據。我來舉例:

例子一:小賢妳前幾個月丟了張貓夫人在田代島相機上裝閃燈手拿逗貓棒的照片,然後就要貓夫人給個解釋。所以??這張照片本身說了什麼??照片本身只說了貓夫人的相機上有閃燈,就是這樣。其他的都是妳的猜測,好啦,我幫妳潤飾一下,妳有”非常合理且即可能是事實的推測”。但是,那又怎樣……就是推測而已,就算事實真的是貓夫人有開閃燈直打又怎樣,除非妳有她開閃燈的那一瞬間的照片,或是她自己承認(不是屈打成招)。不然,這張照片,所述說的就是貓夫人的相機上裝閃燈而已。我去年也有一陣子不管3721,不管場合適不適合不管會不會用到,一定會把閃燈裝在相機上。那要是有人拍到我在侯硐,相機上面有裝閃燈,那是不是妳也要來幹勦我…….

例子二:我個人不只一次說過:”侯硐變了”。但我說這句話,可以是不帶任何情緒的述說一個事實。也可以是正面或是負面的話語。但我說這句話代表的意義是啥??是要看當時的人事時地物,當時的氛圍,當時談話的情境跟主題來決定的,而且是我來決定的,不是聽者來決定也不是只聽到看到這麼一句話,沒看到聽到一整段完整的話甚至不了解人事時地物的第三者來決定的。當然我個人文筆差,表達能力爛,所以的確有可能我要表達A,但所有人都認定為B。所以才要溝通呀,不是我覺得我說完了或是妳覺得妳聽懂了就這樣。這些都是”斷章取義”。

 

所以,要戰,請拿證據出來。不要只是酸人跟謾罵的話語。這些話大家看了快一年,跟夜市人生一樣,大家都知道劇情後續發展了~~

 

當然,因為小賢跟貓夫人都是我的朋友,而我又無力當和事佬,兩人都在意氣用事,我當然只好”盡量”中立跟璧上觀。兩人我是在同時間認識的,兩人家裡我都去作客過,我也跟兩人出外拍照過,兩人的個人活動或是幫貓的行為我也參與過。請問,目前有出聲的各位,不管是已經選邊站的或是希望不要再戰下去的,你們真的認識兩位主角嗎??我認識他們兩人快兩年了,我都不敢講我認清了兩位或其中一位。而出聲的各位,如果只用網路言語或是只見過一兩次面就可以評斷一個人,我真的只能說大家都是伯樂,都識得其中一隻是千里馬,另一隻是跛腳馬,而我就是個笨蛋,到現在還分不清。

 

以下這段給小賢

 

妳太硬太尖銳,在這不管妳所講的理對不對,妳表現在外得氣勢就是要他人屈服,不是要跟人溝通。所以,本來意見就一致或差不多的,當然覺得妳說的很好,但不同意見的就會覺得妳在傷人。所以後來妳的撲我就只追不回應,因為我說不過妳,我又何必去淌渾水。加上,噗浪本就不是一個講事情的地方,噗浪是聊天打屁得地方。一個只能寫幾十字的地方,如何濃縮又精準的表達出妳的本意??這很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當妳寫的不精準,妳又能怪他人誤解嗎??另外妳這半年來的言論真的越來越針對性,就是我一開始寫的,用一點點”理”包裝,其實就是為反對而反對。也許妳手上真的有所謂的證據,要是拿出來會動搖國本;也許妳只是拼湊網路上酸妳罵妳的言語就不斷反駁。我不知道哪個是對的是正確的,我只知道妳跟貓夫人好幾年前就槓上了,過去我沒參與過,所以你們現在新仇舊恨交織在一起,早就已經混亂不堪也不可能去釐清,我也沒興趣知道。我也不認為妳們戰一戰就前嫌盡釋。我只是要說,如果妳聽的下去,妳的溝通方式要改。

 

以下這段給貓夫人跟其他侯硐志工

 

大家一起在侯硐努力這麼久了,我不認為我們得付出是不值得的。貓夫人在侯硐的付出,是不容被質疑的,我都看在眼裡。很多人批評侯硐現在變成這樣,我覺得這是”必要之惡”。這其實就是在做社區總體營造,只是侯硐用貓做主題。還有,社區總體營造,只有原則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工作項目跟作法。要是有,台灣做社區總體營造這麼多年,319鄉鎮這麼多村里,全部早就成功了。但大家都知道,有名的就那麼幾個,為什麼,人難搞呀,加上這不是短期可以看出成果的,以南投桃米村為例,還是921之後重建才出來的,所以必要時,要有大規模毀壞才會有新生。所以,現在的侯硐變成這樣,我也不喜歡,但我不後悔。但是,侯硐是就這樣爛掉了,還是真的可以新生變成真正的貓村,真正的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範例,就看大家之後的作法跟努力。而這點,是我擔憂的。貓夫人,我要直說,我不否認妳的付出妳的努力,妳一直跟新舊里長及地主溝通斡旋,這我都看在眼裡,這些一般人不知道也看不到。許多人說妳只是要出名要風光,我覺得這是事實,但,so what??動物園也要有貓熊,無尾熊、企鵝等明星動物,妳就當我們的明星動物呀,各取所需有何不好….XDDD

我們在侯硐做了這麼多事,這也不容質疑,但,規劃藍圖在哪裡??所謂的戰略目標在哪裡??用科技業的作法是,要有一張RoadMap,然後依據這張RoadMap在不同時間點要完成不同的小目標,然後整張RoadMap跑完時,整個成品就出來了。請問,規劃在哪裡??RoadMap在哪裡??我沒有看到…

這也是我2月初會寫信給各位志工的原因,我提出了我的看法,同時2月底也在妳家開會,3月7號我也發FB訊息給大家,做了我承諾的事,然後呢??

 

這是侯硐,或是妳跟志工們要面對的,現在不是打掃環境、打打預防針,侯硐就可以一切美好的狀態了,沒要妳馬上想出完美RoadMap並執行半年就解決一切問題,那是天方夜譚。但訂出一個明確目標,一次解決一件事情,持續有計劃的做,邊做邊修正。不要一直想新點子辦新活動,這樣不能解決問題。

所有志工都有在侯硐付出,這沒啥好比的。只是,現在在檯面上幫夫人讚聲的志工們,妳們是真的替朋友出氣,兩肋插刀,還是把刀插到貓夫人身上??有力氣幫他出聲,也分點心想想接下來要怎麼做……

------------------------------------------------------- 

我補這段給Rack跟大家。我寫完貼出後,我就出門去上班。吃中飯時跟Rack電話溝通過囉!!我在寫清楚一點,我的基調是直接溝通,不要靠2手3手資訊。所以當Rack你上星期貼出民調時,第一選擇是我打電話給你把事情問清楚。不過我沒這樣做,原因不是重點。我選了第二選擇,就是我不回應。既然我放棄了直接溝通的機會,那我也就不該回應砲轟。所以從你貼出到今天早上我寫文之前,我的確安安靜靜沒對民調這件事發表任何意見。但為何我要在這邊寫進這件事??Rack,絕不是針對你,批判你,只是我在寫文時,當然要抱著從此變成拒絕往來戶的心態,所以才把下面的文寫上去。但你說的沒錯,我還是可以在寫文之前先打通電話給你,但我沒有。我的確違背了我自己的原則,在此跟你鄭重的道歉!!不過,我跟Rack電話通完後,我的疑問不解的確也解開了,這也是一個直接溝通的良好例子。直接溝通,不一定有好結果,但一定比傳話來傳話去的方式好~~

不過,再度跟Rack說抱歉,文都寫上去這麼久了,你也在下面回應了,我現在刪文也沒啥意義。而且刪文不是我的風格,我錯了也要留證據下來。所以下面原文不做任何更動。真的希望你見諒

以下這段給Rack

 

在上星期看到你在FB辦民調問答時,我很生氣,不過我沒直接問你為何要怎樣做,所以我一直沒發言表達我任何意見,我也沒去看內容跟回應。到昨天晚上我才去看了一遍。以下是我個人的看法跟猜測,也許對也許錯,就給你參考。

這是你用的標題全文: 猴硐居民及政府因貓讓地方興盛繁榮 卻不懂的飲水思源照料貓兒 部份自私自利的居民甚至阻礙貓志工照料貓兒,眼前照料的經費, 即將拉起警報,將無法讓商機跟街貓生機取得平衡及雙贏共榮! 志工們多方協調無果!為了當地街貓的生存...希望能大量減少遊客到訪! 減少照料經費的支出,當地街貓的照料志工們不會停止,會再想辦法籌措經費!

上星期我看到標題,我很生氣,我就沒進去看也沒投票,為什麼??你這麼做擺明就是要跟居民硬幹,但,你憑什麼硬幹??只因為你是志工??只因為你付出過??什麼叫”志工”??志工就是志願來服務且不求回報不求成果,這才叫志工。所以目前侯硐的一切,若真有哪一點讓你覺得你的付出不值得,那就離開。除了貓夫人被綁死以外,其他志工都是來去自如的,沒有人可以要求你留下來或離開。

 

若是你不甘心,那就想辦法解決問題。但,用硬幹的方式??實際上住在當地的人不是你,不是我。就算我們大家都搬過去,我們依然不是當地人,這才是事實,用硬幹的方式解決問題?你怎麼會這樣想??

 

就算真的遊客都聽你的話不去了,侯硐變成沒有人,然後呢??你寫的部份自私自利的居民就會”恍然大悟”??別傻了,最多只是無奈配合你,那是因為不要跟錢過不去,不是因為你是對的。所以你的這個作法,只會激起志工跟居民的對立,居民不是笨蛋,他們也會上網,也會有遊客會跟他們說。即使這只是民調,並沒有真要做,但這就是一個引爆點。用你之前跟Joe說的話回送給你:Rack,你在社會上打滾這麼久,是個老江湖,怎會連這個道理都想不透。

 

另外,我是志工,我當然知道你說的是事實,但憑什麼別人要相信你的話,你要大家幫忙,不用拿證據出來嗎??我這樣舉例好了:我跟你說:Rack,我要請你幫忙,跟你週轉10萬元或當我的保證人。你會1.二話不說答應。2.好好問清楚來龍去脈後考慮要不要幫我。3.直接回絕。正常一定是2或3,1只有在非常非常及少數的狀態下才會成立。同樣的,你要人家幫忙,不用提所謂自私自利的居民做了啥事??只開了個拔辣票說志工們會想辦法籌措經費,大家就要相信??當然,這只是個沒有約束力的民調,也只是你個人意見。也許你急了,也許你覺得要亂世用重典了,也許有太多也許,我沒直接問你,我不知道你實際上怎麼想。但我覺得你做這件事就是錯的。

 

寫了這麼多,整個上午翹班翹掉了,我也不怕得罪人,最多我閃人離開,兩邊都當不成朋友。但我還是要說,不要再自以為的正義跟不斷的指責他人,他人的私人恩怨不要攪進去,老祖宗都說清官難斷家務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哇西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