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2

前面不多說,就單車摔車。

回到台北後到馬偕醫院急診。

X光出來後,醫生解釋右鎖骨斷,肩夾骨裂,

一般說來,鎖骨斷除非是"粉碎性骨折"或是"開放性傷口"(就是骨頭岔出到皮外面了),

不然都建議不開刀處理。

至於開刀不開刀的優缺點或是治療時程等,有興趣的請自己上網查,資料很多。

我只能說網路上查到的跟急診醫生跟我說的一樣。

所以我就綁著八字繃帶跟三角巾回家。

------------------------------------------------

20140624

馬偕回診,門診醫生問了狀況看了急診片子,就囑咐不能亂動,下週回診照X光看復原狀況。

------------------------------------------------

這一星期,除了洗澡時會把八字肩帶跟三角巾拿掉外,其他時間我都當乖乖牌。

能不動就不動,因為痛呀~~

-------------------------------------------------

20140701

回診,照了X光

醫生說骨頭移位,現在的狀況兩根骨頭無法癒合,建議開刀。

我跟醫生說在觀察一星期。

回家想了想,聽聽其他醫生怎麼說,就網路預約了榮總骨科。

------------------------------------------------

20140702

到了榮總,一樣照了片子,醫生說一定要開刀,尤其是其中一根鎖骨已經頂到皮了,在不小心就會穿出來。

由於這位醫生跟我比較"麻吉"(咦...

加上說明天一定可以開刀跟三天出院,我就答應了。

從門診轉急診,做完其他一些檢查。

從下午1點半開始禁食等開刀。

晚上10點多去問急診醫生,他說還有機會今天排的到刀,要我繼續餓.....

---------------------------------------------------

20140703

半夜12點半,護士通知凌晨5點開刀,只好call我哥,請他5點過來辦手續。

5點叫醒,辦完手續推進開刀房,聽完麻醉醫生的說明跟簽名後,5點半進到手術室,

氣麻後就昏睡了。

0855進恢復室,剛醒的半小時真是痛呀~~還小小吐了一下。

應該有打止痛針吧,跟喝水吃止痛藥後,就一直在裡面昏睡。

出恢復室到病房已經是下午3點的事。

到了病房就是一直睡(麻藥的關係。

因為掛了點滴很不方便,不然左手跟雙腳正常,除了愛睡外沒有任何問題

--------------------------------------------

20140704

一早六點多醫生就來換藥看狀況,就說明後天可以出院,同時拔掉點滴

就開啟無聊的一天,

無法溜出去也沒交誼廳可以看電視.....

-------------------------------------------

20140705

一樣一早醫生來換藥,就說可以出院了,

相關手續辦一辦,快11點離開,

0715回診拆線,在看後續治療狀況

-----------------------------------

01  20140622綁三角巾

001.jpg

02  20140622 上八字肩帶

002.jpg

03  幸運住到健保2人房

003.jpg

04  有窗有景

004.jpg

05  景~~天天數車位

006.jpg

06  我的床

005.jpg

07  醫院早餐

007.jpg

08  縫合傷口

008.jpg

09  X光~~我也不願意骨頭跑掉呀~~

all01.jpg

-----------------------

20140715

今天回診,

到我時,醫生只說了:「年輕人,拆線吧。老人家我還不敢這麼快拆」

拆完後,還幫我弄了一下3M貼布的殘膠

(傷口每天都用優碘消毒,換紗布用3M貼布貼起來)

我順口說了:還好我沒過敏....

醫生說:哪沒過敏,這裡脫皮那裏紅了.....

我:咦~~可是我都沒有癢想抓呀????

(所以,過敏的定義跟症狀是???

問了醫生要注意啥,

醫生看著X光片只說不要用力。

他說我的骨頭很碎,他怕我用力讓骨釘跳脫。

(可是我怎麼看我的鎖骨就是斷兩截而不是粉碎性骨折呀

醫生說三個月只是骨頭接好,要骨頭跟以前一樣強壯要一年的時間

所以一年後才能開刀把固定鋼板拿出來。

兩星期後回診照X光確認骨頭狀況。

還遇到住院時同房的伯伯

希望伯伯的膝蓋早點好可以站自己走呀

10 開刀固定鎖骨的鋼板

 201407151.jpg  

------------------------------------------------

20140729

15號回診後,就白天繼續掛三角巾,晚上回家洗澡後拿掉。

這陣子大剌剌的上捷運直接坐博愛座.....XDDDD

打字拿筷子等ok,

但要出力就不行,除了會怕外,

(出力拿東西,釘子有可能會脫離骨頭,這樣就要開刀重來)

另外一出力就痛呀。

不過情況持續好轉,過幾天洗澡時,突然發現右手可以平舉不會痛了,

在過幾天的半夜,突然驚醒,

因為我竟然把手放到頭頂了。

昨天回診,照X光,

醫生比對了上面那一張X光片,

說我很乖,

但還是要我繼續掛三角巾,

右手不能出力,動作要小要慢,

免得釘子跑掉,

下次回診約一個月後了,不再是兩星期。

只好繼續當病人坐博愛座惹~~

 

-----------------------------------
20140826

 

又到了每月回診時間~~

這個月的狀況是...

前兩星期,手的活動範圍還是不大,拿東西出力就會痛。

睡覺不能側右邊,有試著趴睡,但要喬好角度... 

但後兩個星期,手基本上可以上下左右活動沒問題,

只有貼耳朵舉最高跟伸到背部時角度會受限。

之前都覺得是傷口痛,但這兩星期覺得是太久沒活動角度卡死了。

也可以漸漸拿東西了,

舉例的話就是從拿多多進步到拿600cc寶特瓶這樣。

到醫院後先去照X光,然後去診間。

今天有實習醫生在。

醫生看到我第一句話:把三角巾拿掉,

第二句話:這是掛給我看的.....

(冤枉呀~~我白天出門都有掛呀,到回家洗澡時才拿掉,這樣才能坐博愛座呀)

醫生看了X光片,說:骨頭已經在長了,看骨頭下方這些白白的就是。

但釘子這裡(斷裂處)還有兩三個黑黑的,代表那邊還沒長。

醫生接著說:下個月回診,照X光看狀況,ok的話就可以改3個月追蹤了

然後醫生笑笑看著我,說:摸鼻子、摸頭、舉高,中華民國萬歲、摸背...

乖乖跟著做,

醫生笑的更開心的說:在家都有一直活動齁....(阿~~被醫生補了一槍...

我問醫生:需不需要去復健??

醫生說:不用不用,自己多活動就是了...

拿了單出了診間,去繳費,還遇到miki咩~~

---------------------------

跳過了一次沒有寫,

上次回診是在9/23

當天的狀況是等了很久才拍到X光

到了診間,就卡在我的前一號,一直不斷有其他病患進進出出

這可以理解,初診或轉診的,進去後只是拿單子去照X光或是其他檢查

之後在回來,醫生依據片子做診斷

只是....實在是太多人,在診間等了一小時吧...

醫生看來也被前面的病患累到了

沒有以往的"甜美笑容"

看了我的x光片,就說兩個月後回診

是的....只有這樣

所以就默默的離開了....@@"

---------------------------

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覺得大概好的差不多了

但還不想亂嘗試

所以就開始在家裡踩訓練台

出門上路就晚一點吧

在家踩訓練台只有一個結論

胖呀~~沒力又容易累...@@"

11 在家踩訓練台

2014-10-06 22.42.02.jpg  

------------------------------

20141118

 

今天回診

一樣在x光那邊等好久

還好診間一下就輪到我

進去後,醫生看了x光片

說恢復的差不多了

也叫我做幾個動作

我說手往背彎的動作很卡而且只能一點點(摸不到肩夾骨

醫生笑的很開心說:現在這樣已經很好了

一樣兩個月後回診

我問醫生可不可以運動

醫生說可以,就不要"再"傷到就好

我對這個"再"字很唉呦呀....@@"

 

------------------------------

 

20150310

偷懶~~跳過一次

上次跟這次

醫生的說法一致

鎖骨下方增生長的不錯,斷裂面基本上也接起來了

但放大看,斷裂面還是有幾個黑點

醫生說黑點就是空洞,還沒補起來

等到都接好,就可以準備開刀拿掉鋼釘鋼板了

之前都兩個月回診一次

這次約3個月後

醫生明確說下次回診就可以約開刀時間了

-------------------

 

20150602

 

這次隔了三個月才回診,回診前心情很複雜,

 

因為下個星期要去富士山騎車,

 

萬一醫生說:好了,就拔釘吧。後天可開刀,就排進去吧之類的……@@”

 

這樣就GG惹~~所以心理開始沙盤推演要怎麼拖延……

 

進到診間,醫生看完片子說:一年就可以拔了,所以排兩個月後回診,那時候來拔釘吧,

 

感謝老天呀~完全用不到內心小劇場排演的18套劇本,

 

馬上說好~~~

 

安心來去富士山囉~~~XDDDD

 

-------------------------- 

 

20150818 

 

這次回診,醫生完全用瞄的。對,瞄一眼而已,連片子都沒有放大看一下。

 

就說骨頭長好了,就看你要拔或是留在身體做紀念…

 

我整個楞住……阿可以不拔喔??????

 

醫生說:對呀,回去想一想,我固定星期五跟星期一開刀。

你留電話,明天請住院醫師打給你,決定要開刀的話就幫你安排時間。

 

我就歐的一聲離開診間……

 

之前在網路搜尋,是有看過不用拔釘的案例,但那些都是自費。

我是用健保的鋼板,所以一直認定要開第二次刀拿出鋼板。

沒想到醫生竟然說可拔可不拔…@@”

 

不過還是決定拿出來,畢竟不是天然的東西。

隔天接到電話,喬好時間知道注意事項,就等開刀了。

 

---------------------- 

 

20150827

 

早上去上班,中午離開,一點到榮總。

先在一樓吃中餐,然後去住院中心報到。

 

拿到相關資料,到二樓作心電圖跟X光後,到18樓病房報到。

 

到床位放好東西換好病服後,認命的拿出電腦開始工作……(好逼哎呀

 

快六點時醫生來巡房,問明天何時開刀。

醫生說:你最年輕,排最後面,要下午才輪到你…….@@”

 

因為開刀跟全身麻醉的關係,午夜後就要禁食禁水,

六點多換便服下去一樓吃晚餐跟買零食。

十點多吃一個麵包跟咔辣姆久,快12點時喝完最後一口水,開始睡覺……

 

--------------------

20150828

 

早上六點被隔壁床伯伯吵醒~~

但我不能吃不能喝,也不知道何時進開刀房,開啟昏迷模式半睡半醒的到中午。

 

下午兩點通知要去開刀了。到手術室又等了一陣子。

叫號叫到我,要上運輸帶進去時,依往例還是要問身上該拿下的有沒有拿,有沒有帶不該帶的東西,

我說沒有。然後聽到熟悉的聲音:只有兩百萬啦,進去就被我拖去賣掉。

原來醫生出手術室站在我旁邊…….

 

進手術室後,因為等麻醉科醫生,所以我多醒了好一陣子,

一直在偷看到底手術室跟醫龍演的一不一樣。

上次是氣麻,罩子一上就昏迷了。

這次是注射的,前兩隻針都還醒著,而且手好刺痛,第三隻針下去就昏惹。

 

在恢復室醒的時候,聽到護士說4點半,一小時候就可以回病房。

然後打了一隻止痛針。這次沒有很痛,也沒有不舒服。

上次剛醒時痛到流眼淚跟吐了幾口,而且上次聽說在恢復室待了很久。這次就按照計畫時程這樣。

 

五點半回到病房,試著喝水,還真的跟醫生護士講的一樣,麻藥沒退前,水不可以喝太多,會暈會吐。

果然有些不舒服。而且背一靠床眼皮馬上重的不得了,只能努力在床上坐著。

 

九點了,感覺麻藥退的差不多了,人也清醒了,

下來走走跟補水,600cc寶特瓶陸陸續續喝了3瓶,

總算尿尿顏色正常了。摸到快12點睡覺。

 

-----------------------

20150829

 

快六點半醒,吃早餐上網等醫生。醫生來換藥後就把我趕出去惹。

醫生說除了一個月內不可拿重物外,其他都不影響。

護士說要多吃高蛋白質食物,讓傷口快點癒合。以及傷口紗布不要碰水,免得發炎。

最好不要進浴室,不然就先用保鮮膜包好在洗澡……

不過護士大概也知道這種天氣哪有辦法不洗澡,還是乖乖的說要準備哪些東西,清潔傷口的方法順序。

但護士還是不死心,最後還補一句:不要花錢買這些東西,就傷口不要碰水一星期後回診給醫生看……

 

九點開始辦出院手續,弄好離開10點半,就慢慢摸回家,回家第一件事,洗澡呀……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哇西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